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姚允柱教授为深蓝学院2023级新生上转型教育课

作者:耿坤 王晶晶 刘艺 部门审稿人:周昱 杨建超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6 投稿时间:2024-03-16 点击量:30

为让广大新生深刻领略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自觉养成用马克思主义思维方式来思考和对待问题,3月14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党务专员姚允柱教授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为2023级新生开展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杨建超院长主持,300余名学生代表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主课堂听讲,其余学生和辅导员在分课堂同步学习。

1710895056835532.jpg

“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姚允柱教授借“桥”“船”与“过河”的关系解决,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导入课堂,引发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深入思考。这堂课姚教授分别通过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和坚持历史担当等五个方面用同学们身边的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在谈到“实事求是”时,他引用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解释了“实事求是”的本质含义,指出“实事求是”是正确认识世界和有效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和方法,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学会弄清“事实”不懈求是。在谈到“坚持战略定力”时,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讲话进行了解释,指出“不论对一个人来说,还是对一个国家来说,定力都非常重要”的。他引用一幅有趣的漫画告诉同学们坚持战略定力要有坚定的信念、平稳的心态、清醒的头脑、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谋划和执着的实施等科学方法。在谈到“坚持问题导向”时,他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问题处处存在,时时存在,关键是对问题要敢于正视它、善于发现它、科学分析和研究它,最终解决它的方法论,尤其提醒同学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谈到“坚持全面协调”时,他指出要学会抓大放小、以大兼小、以小带大、小中见大,要培养大局观和全局观,要讲究“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艺术,要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谈到“坚持历史担当”时,他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告诉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要用历史的观点培养主人翁精神,要敢于迎接生活中的一切挑战,以垂范来展现应有的责任、使命和进取,为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期间姚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坚持底线思维、调查研究和抓铁有痕的工作方法。

1710895171395827.jpg

杨建超院长最后总结中说“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这次转型教育课让广大同学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时知道如何正确地看待问题,而且让大家知晓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解决问题,经过不断的感悟、体验、实践,掌握了这个科学方法定将受益终身。

1710895227873538.jpg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姚允柱教授的授课,自己不仅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而且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将更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和理论,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710895203655910.jpg

(撰稿:耿坤 王晶晶 刘艺 摄影:欧阳华溢 朱承旭  初审:罗文 二审:邹佳静 编辑: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