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作者:高亚文、杨官校 部门审稿人:姜文刚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投稿时间:2024-03-14 点击量:22

3月13日,学校在自动化学院会议室召开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副校长施伟东、人事处处长朱志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爱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系统科学学科博导宋波、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文刚、经济管理学院王念新、理学院院长戴俊、计算机学院院长杨习贝,以及系统科学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青年博士等参会,此次会议特邀原东南大学副校长、江苏省系统学会会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担任指导专家,为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建设问诊把脉,会议由姜文刚主持。

1.jpg

施伟东副校长对出席推进会的领导、专家、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等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要不断强化学科龙头意识、夯实学科核心地位、发挥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牵引作用,走出一条具有江科大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他表示,学校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高举创新和特色旗帜,全力建设好系统科学博士点,扩大系统科学的学科影响力。

盛昭瀚教授强调,系统科学学科是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兴起的一个综合性、交叉性学科。新形势下,必须持之以恒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路径,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实现交叉性学科建设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学校要着力抓好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一体化内涵式发展带动更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他指出,系统科学学科教学要构建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研究模式,分层分类,靶向施教,不断提升系统科学的学科水平。

2.JPG

学科办主任袁爱华表示,要深入思考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中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等问题,高度重视博硕士生的培养工作,围绕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开创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新局面。

随后,会上集体审议了系统科学学科博、硕士培养方案并一致通过了学科核验行动计划。与会人员就领导、专家等讲话内容和相关文件开展了深入研讨,重点围绕我校系统科学的学科现状、人才需求情况分析、如何进一步培育系统科学博士点、如何进一步推进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给出了宝贵建设性意见。此次推进会的召开必将有力推进我校系统科学学科的发展。

(撰稿:高亚文、杨官校 初审:罗文 二审:邹佳静 终审:张强 编辑:罗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