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秩荣光 科创领航 ——江苏科技大学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作者:林少雄 徐琇佳 部门审稿人:崔杰 摄影: 视频: 单位:科技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24 投稿时间: 点击量:6158

  

长风破浪新猷再展,科创领航擘画华章。在江苏科技大学办学9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2023年10月23日上午,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长山校区船苑剧场举行。在镇调研科技创新工作的副省长赵岩,会见了参会的院士专家。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华勤,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镇江市副市长殷敏,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南平、校长嵇春艳等参加有关活动。

作为一次高水平学术盛宴,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以“九秩薪火船承科技,深蓝航程智引未来”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本次会议由江苏科技大学和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为指导单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杨德森、刘合、李华军、严新平、徐青、唐洪武,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海军潜艇学院教授笪良龙,挪威技术科学学院院士奥德·福尔廷森,丹麦技术科学院院士普雷本·彼德森,葡萄牙工程院院士卡洛斯•苏亚雷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得·谢宁,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高唯,印度工程院院士苏布兰马尼安·安加亚,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付世晓、高震;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吴文伟,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刘勇等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高校师生代表500余人齐聚江科大,聚焦船海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新突破,开展广泛深入交流与研讨。

徐曙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镇江是江苏省重要的船海制造基地之一,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目前镇江正在集中力量和资源支持推动船海产业创新发展,致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海产业制造基地。希望能够携手“奋楫逐浪”,锚定深远海、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抢抓机遇、勇立潮头,拓展产业链,聚合供应链,激活新动能,加快形成船海领域新质生产力;希望能够携手“踏浪而行”,强化校地企合作,加快组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合力加强船海领域基础性原创性研究,聚力攻克船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塑造船海产业新优势。

嵇春艳介绍江苏科技大学办学发展及科研情况。她说,江苏科技大学是江苏省唯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是全国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之一,被誉为“中国造船工程师摇篮”。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了“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她表示,学校将坚定走特色发展之路,坚持以服务船舶行业与区域融合发展为己任,锚定特色一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5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吴有生院士作《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方向》报告,他介绍了船舶技术与产业发展中“智能、绿色、深海”三方面技术的重点内容、面临的艰巨任务以及前沿方向,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对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作《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与技术挑战》的报告,他介绍了海洋工程科技与产业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新兴海洋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重点介绍了海上风电技术与装备研发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葡萄牙工程院院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卡洛斯·苏亚雷斯教授作《Developments in wave and offshore wind energy》报告,他概述了近海可再生能源及其对全球能源生产的贡献,分析了波浪能和海上风能领域的主要类型的局限性和优点。

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校长作《水下飞翼滑翔机研究进展及关键技术》报告,他分析了美国、澳大利亚提出的飞翼滑翔机项目状态和技术特征,剖析飞翼滑翔机外形优化设计、耐压舱轻量化、稳定控制、远程探测等关键技术,展望了飞翼滑翔机未来技术发展方向。

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教授作《海洋安全与海洋技术》报告,他针对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问题提出思考,报告围绕其中涉及的相关机理和关键技术,介绍了已开展的研究与实际应用情况。

下午开设五个专题论坛,分组围绕船海结构基础力学理论、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绿色智能技术与装备、海洋信息技术、海洋工程先进材料等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这是一次深化全球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合作的高水平学术盛会,旨在聚焦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新突破,推进前沿交叉领域基础研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